「嗨!豪哥(化名),我可以把你的故事寫出來嗎?」突然對不熟的豪哥提出這樣的要求。

「妳要幹嘛?!」甚感困惑的他,不是那麼願意。

「這次讓更多人知道不一樣的聲音。」

「嗯......好吧!但是不要把我名字寫出來。」達成協議的我們,記錄一個曾發生的故事。

 

----------------------------------------------------------------我是分隔線--------------------------------------------------------------

 

小時候,阿豪調皮搗蛋,是班上帶頭做怪的人,父母也時常接到老師或是其他家長的抱怨,壞小孩的印象深深的埋植在大人心裡。小學五年級的那一年過年,是他這輩子永遠會記得的痛。

 

偷藏私房錢的媽媽,隱密的將八千塊藏在衣櫥裡,打算在過農曆年時包紅包給孩子們。一邊笑一邊細細盤算該包多少呢?還在思量的媽媽,翻開衣廚卻怎麼也找不到錢!驚慌的她很快的告訴老公這個消息,再翻一遍還是找不到。他們開始懷疑、認定錢是阿豪拿的,只因為阿豪在他們心中壞小孩愛搗蛋的形象。

 

「我沒有拿!不然媽媽妳說,妳放在哪裡,我去找給你們看。」阿豪倔強的堅持自己的清白,而這樣的倔強更加深父母認定阿豪不止學壞會偷錢,還不誠實,做錯事不承認!

「我去衣櫃找!一定找給你們看。」阿豪在大家的注目下,真的從衣櫃裡找回了八千元。他心想:這總該還我清白了吧!豈料父親想的卻是:哼,一定是看到我們發現又偷偷把錢塞回去。一旁的媽媽,還在猶疑到底是錯怪了阿豪,還是真的是阿豪偷了又放回去。媽媽卻始終沒有開口提出這個疑問。

 

阿豪也因為這件事,傳遍了親友間,一包紅包都沒有拿到,而爸爸的其中一個友人,聽聞後,覺得該給阿豪一個狠狠的教訓。單獨將國小五年級的他,用捆綁起來的一大把竹子,狠狠的抽打在阿豪身上,事後得知的父母沒有人出來主持公道。又氣又痛的他想著:為什麼沒有人幫我,為什麼不相信我?我沒有做為什麼要污賴我!淚水與被鞭打的血水交纏,讓「心」也跟著流走。這一次,他被打到趴在地上,連爬起來的力氣都沒有。

 

心理受創的他,行為開始有了偏差,國中後,加入了校園幫派過著打架的日子,在小團體中呼風喚雨,一直到高中畢業,從校園幫派晉升到黑道小弟,過著幫暴力討債的日子,少了學生身份,做起全職的「摧收帳款」。追債過程中,他看到欠款者的父母是如何的傷心落淚,苦苦哀求,有時候別人父母滴下求情的眼淚會刺痛已流走多年的心,那瞬間心想:為什麼別人的父母可以這樣,而我的父母卻任由我被別人打?

 

「如果有好人可以做,誰要當壞人 ; 如果實話可以被接受,誰要說謊話。」

阿豪的狠勁跟資深慢慢的別人開始稱為「豪哥」,這樣的打殺一直到25歲。有一晚深夜,微醉的他,靜靜的坐在客廳。難過的父親,開口詢問:「阿豪,哩耐ㄟ走計抖計抖就危險ㄟ。」

 

很久沒有深談的兩顆心,因為酒精的緩和,讓深藏的怨,吐了出來。豪哥淡淡的語調提起當年被慘打的經過,每一句卻像一把刀,一次又一次的刺進老父的心中。愧疚與不捨,懊悔,讓一直高高在上的爸爸說出遲了14年的「對不起,爸爸錯怪你了。」。14年的怨就這麼解了?並沒有,驚嚇到的豪哥反而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怨了14年的父親,閃躲是他的選擇。那一晚的對話像天使般想要解開多年的結,卻仍打不贏已住多年的魔鬼。

 

----------------------------------------------------------------我是分隔線--------------------------------------------------------------

 

「沒有親口對爸爸說:『爸,我原諒你了!』是我深深的遺憾。」豪哥突然對記錄到一半的我這麼說。

「阿?」反應不過來的我,還來不及問出疑惑。

「好像上天在開我玩笑,懲罰我之前做惡多端,祂要我也體會,遺憾、後悔的感覺。」

「什麼意思阿?你爸不是道歉了嗎?你也原諒他,怎沒開口說?該不會你爸......?」

「對!妳猜對了。那一晚之後沒多久,爸爸就因為工作意外走了。等我去處理喪事時,沒有老伴的媽媽也突然老了。我突然感覺到:媽媽需要我的照顧,被放棄、拋下的感覺很糟,我不要媽媽也過這樣的日子。上天大概要我珍惜還保有的媽媽吧。」

 

「所以,這是你戒酒、脫離黑社會的理由?」

「對阿,而且我不回頭找那些朋友了,現在就你看到的樣子ㄚ,一份正當的工作,宅男一隻。」聽聞的我看向一直保持溫順的豪哥,哈哈大笑的說:「你不講,我還以為你從小就是宅男呢!」

 

----------------------------------------------------------------我是分隔線--------------------------------------------------------------

 

有很多朋友,不是壞,也不是無藥可救,只是心中的感受沒有表達出來;只是家中有困難的弱勢族群,他們需要的是關懷與被了解。「逆風少年」計劃,正在幫許多失學、失業對社會失去信心的朋友重新導入人生軌道。把你的幸福也一起分享給需要的人,每月10號捐十元,逆風大使----范范與全家便利商店,一起響應每月十號,省下你的公車、捷運、飲料甚至煙錢到全家捐下十元。給更多朋友一個希望,一個重享人生的希望。

 

 

 

逆風少年官網http://www.youthempower.org.tw/

 

ps:這是以前的作品會再拿出來當然是十號又要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5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