肱.jpg

國中就學過的字但是很少用,它怎麼念又作何解呢?

 肱1.jpg

 

 1.選ㄏㄨㄟ的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到就覺得有人會選ㄏㄨㄟ有掉進陷阱的人記得告訴我一下

 

2.選ㄏㄨㄥˊ的人,嘿嘿它也是陷阱,取「宏」之意所設立的。

 

3.選ㄍㄨㄥ的人,不錯呦,國中有認真上課。

 

記得國中學的時候學到的是「曲肱而枕」。

,彎著胳膊當枕頭。曲而枕比喻安於貧困的生活。現在太少用到這句成語會想到要寫它是上星期的某一天努力拼港劇「盛世仁傑」的進度(一天看16集,每集40分鐘!),裡面武則天一直講到「肱股大臣」才又令我想起這個字

 

肱,胳膊。或單指肩臂相連處至腕的部分。

 

肱股大臣:指左右極為重要的輔政大臣。原先查到的詞句用法為股肱後來才轉變成「肱股大臣當年狄仁傑剛正不阿是輔則武皇的重要臣子斷案能力顯著幫助許多人沉冤得雪想要知道更詳細自己去找啦不然就看電視(我是電視寶寶,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5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