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導的一番話讓阿毅生平第一次感受到一位懂他的老師。很多老師、同學看到阿毅生氣的模樣或是標新立異的外表,便打從心底認定阿毅是位壞學生,卻始終沒有正眼看過他的內心。

交往的女友是位學姐,成績優異的她與系辦的人關係密切,系辦的助理不停的勸導阿毅的女友不要跟阿毅來往,重覆的故事又再度發生在阿毅身上,女友始終不離不棄的陪在阿毅身邊。畢業後,渾渾噩噩四年的大學生涯什麼也沒學到。打算高唱從軍去。

 

「妳知道我的體檢報告寫什麼嗎?驗退!」阿毅突然對記錄一半的妦這麼說。

「什麼?你有隱疾喔?」看著外表正常的阿毅,實在想不出驗退的理由。

「因為貧血。」

「這...這麼大隻也會貧血?你該不會是地中海型貧血吧!」

「妳答對了!」緊接著阿毅繼續描述。

 

因為不用當兵的關係,阿毅的好文筆讓他找到當教授助理的工作,幫忙看案子寫企畫書,工作完後有時候女朋友還在忙,他便坐著到處亂看。左邊是女朋友專注研究的臉龐,右邊是學弟妹們熱情的討論,每一次的等待都會激起他的想法:「好想沉浸裡面,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這麼有毅力的探討,我也可以嗎?我也想知道專心是什麼樣的滋味。」憑著一股動力找尋學校,這才發現還能報名的只剩兩間。他開始生平第二次的考前讀書,放榜時,一間學校考上正取,另一間則是備取。

 

「當我回到以前學校系辦,當時反對我們交往的那些系助理看到我的碩士身份後,那些助理180%大轉變的態度,令人厭惡。成績、外表真的能評斷一個人嗎?念書是因為我找到了自己的興趣與目標,研究是我想把別人眼中不可能的事物發展成可行性的,而當研究成功後那種快樂的感覺才是我所追求喜悅。研究真的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阿毅滿懷喜悅的告訴妦。

「念完碩士後,會想再念博士嗎?」

「會。因為我想當老師。」

「是喔!為什麼會想當老師?」妦訝異的問起。

「因為,我想把所學的東西教給學生,也讓他們明白待人處事的道理,而且像我這種人的學生也只有經歷過這些事的人才會明白其實當下是很孤單的。這些邊緣的學生是不該被放棄的,而且當他們的成就勝過我時,我會很開心。」

 

現在的阿毅.jpg 

 

現在的阿毅1.jpg 

 

註:地中海貧血又稱海洋性貧血,是一種隱性遺傳性的血液疾病。沒有傳染性,也無法根治,男女患病機率相同。在台灣,大約有6%的人為輕度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帶因者)但也有調查顯示實際上超過這個數字。若無症狀,輕型患者(帶因者)無須任何治療,也無需擔心是否會惡化為「重型」,只要在飲食與優生保健上多加注意即可,不必太過緊張。

 

上集請按這裡

中集請按這裡

 

本文同步刊登於NowNews:http://wenews.nownews.com/news/10/news_1070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5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