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行事曆上頭寫著尋根之旅

 

雲水禪3  

 

Oh, YA!打坐到全身酸痛到爆的我,超期待這天來臨,真是一大福音。只要乖乖坐上遊覽車,一路從福隆睡到宜蘭,然後下車聽完導覽,再拍幾張照,一切大功告成。省掉半天打坐時間,像場即時雨,安排的剛剛好。

 

 

學員們只要各自帶著自己的魔法斗蓬(註1),排班(註2)等待。護關人員開始聯絡事誼,法師詢問是否有容易暈車的學員,安排坐在小巴前座。帶我們開車前往的師兄是特地前來幫忙。車內播放心道法師大悲咒錄音帶,到達現場時,導覽師姐們已就定位在等候我們。

 

 

只是,我們去的地方不止四面墳墓還階梯排列,往前、往上、往左、往右,通通是好兄弟。來到心道法師禪修地--靈骨塔二樓。上樓之前,導覽師姐清楚明白坦坦然的說:「一樓是無主孤魂,二樓是當初師傅禪修地。」也就是說,當我爬到二樓參觀時,經過的那一層是無主孤魂嗎?!嗯~我的理解力應該沒被嚇傻吧!

 

 

爬上樓之前大眾一同念了大悲咒與心經。人家...不會背,也沒有小抄可以看,只能依樣畫胡蘆跟著念。迴向時,誠實表明:對不起,我有認真要念,但是念得不完整。有誠心,人與鬼魂之間也能感受到吧(只能這麼想,不是嗎)!

 

 

雲水禪4  

 

導覽師姐們正面看待事情,也忠實告訴我們,心道師傅禪修時所遇到各式情況。當心道師傅禪修時,有鬼魂前來探究竟,第一次遇到時,師傅也是會怕的,日子久了漸漸的很多鬼魂前來聆聽,他對著孤魂請祂們幫他護法,等到他修成的那一天,會回來渡祂們,而這也是靈鷲山,每個月會舉辦圓滿施食原因。

 

 

聽得當下,記憶串起

有人說靈鷲山比較陰,最好不要去

也有人說:靈鷲山,很玄很怪。

更有人有說:要去靈鷲山,你最好先...(故弄玄虛,不肯講明)。

 

但,有什麼地方是只有正面的呢?

慈濟舉世聞名,仍有人砰擊,他們動員力卻是主動熱誠。

佛光山被批判華麗,參觀後才發現星雲法師智慧。

 

 

但求問心無愧。

坦然介紹,更令人心服。能說到做到的又有幾人呢?有佛有眾生,當然也有靈魂。心定下來,安住了,接下來清楚明白每個當下,害怕、煩惱也自然消失。

 

 

踏上靈骨塔二樓後,是個狹小陋室,我們靜靜修禪一分鐘。到心道師傅另一處禪修地:寂光寺。小巧寺廟彷彿回到三十年前寂靜,感受到祥和與平靜。沒想到~靈鷲山規劃人員實在太厲害了,連在這都能讓我們坐禪!菩薩,難到沒聽到我雙腿在哭喊默默流淚嗎?呼~好險時間不夠,咱們從20分鐘縮短成9分鐘。

 

 

回程午後,一場夢讓我體會更深

 

夢裡,我們一群學員排班行禪(註3),一座頂天透明圍幕將我們與中間的人區隔開,中間的人潮拼命想進入我們領域怎知再努力也提升不到我們這邊。他們當中有人問關於佛的問題,可我們一群人皆專注行走,我好猶豫到底該不該回答,還是該叫別人回答呢?!我能回答的好嗎?而不害到他們嗎?

 

最後我叫了弟弟,弟弟告訴我答案妳知道

佛在每個人心中,答案你知道,只是該怎麼做才是對的?!

我逆向追向他們,來到一座橋墩旁,不顧一切直喊著告訴他們,橋的另一頭是我不能前行的地方。

是哪裡?不知道。

 

夢醒後,想起2010年曾在佛光山體驗寺廟生活那幾夜,夜夜夢到金色輝煌佛光四色畫面,周圍流動直式書法文字是心經;耳裡傳來是心經迎唱。但~~2012年我不會背心經,2010年想當然也不會!只對著夢中空喊:快讓我睡吧,明天還要上佛經課,沒睡飽再有慧根也吸收不了!而來到靈鷲山夢到的,彷彿像地府,有一群人正在努力朝佛法邁進。

 

佛光普照也好;地府遊歷也罷,心定下來,去哪也不怕。

 

 雲水禪12  

(上頭穿的即為魔法斗蓬) 

 

1:魔法斗蓬就是雨衣,外層防水內層保暖還加上頭套。

註2:排班即排隊之意。

註3:行禪即用走路方式來禪修,每一步、每個分解動作皆很緩慢,才能清楚明白每個當下。與靈鷲山「寂靜修」的第三個步驟:覺知出入息,有異曲同工之妙。

 

 

 

更多文章 

 

靈鷲山雲水禪禪七(一)禁語初體驗

 

靈鷲山雲水禪禪七(二)打坐.全身骨頭拆掉再重整

 

靈鷲山雲水禪禪七(三)墓仔埔嘛敢企 

 

靈鷲山雲水禪禪七(四)酸痛藥布、藥膏、護膝全出爐

 

靈鷲山雲水禪禪七(五)不停歇的屁屁聲、打嗝音

 

靈鷲山雲水禪禪七(六)哭不停拜懺

 

arrow
arrow

    lin5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