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見到阿蘭,說話時牙齦會爆出,在我們還不懂愛美跟打扮的年代,更是不懂遮掩。隱約詢問是否在意,她自然大辣辣的回應,反而像在掩飾自卑的內心。直到專三那年,存夠錢的她,先斬後奏的開始當了三年的牙套妹。

 

那時,才剛掘起這股美麗風潮,大家對治療方式跟中間所要的努力都不甚了解(當同學的我們得時時忍受她拔牙後難搞的脾氣)。蘭對牙套抱著高深的期許,很希望睡一覺起來後,牙套妹的生活就過了,牙齦也內縮回到正常的位置。

 

---------------------------------------------------------我是分隔線------------------------------------------------------------

 

「妦,醫生說要拔掉,才有空間讓牙齦往內縮,要把好好的牙給拔掉。」

「那...不是很痛嗎?妳拔四顆智齒阿?」我才拔一顆智齒就當了十天的白癡。

「不是呢,是拔倒數第二顆,這樣才能靠最後一顆的力量將前面爆爆的牙再往內縮。」原先醫生預計戴兩年,整個費用為八萬。怎知遇到一個兩光經驗不足的醫生,阿蘭一共戴了三年,零碎的費用加一加後花了十萬,這中間,蘭爸非常不爽,老人家覺得:人好好的,沒事為什麼要活受罪?!蘭一邊得忍受長輩的不諒解,還得無耐的接受兩光醫生不準的專業,還得為了美麗更加努力。

 

---------------------------------------------------------我是分隔線------------------------------------------------------------

 

中午是人擠人的用餐時間,每個人都在比能力,看誰先讓老闆喵到你而先買到飯盒。對「擠」功、搶購能力很弱的妦,始終都只能在最外圍等待前面的人潮散去。但,今天怎麼大老遠的就看到老闆娘從櫃台上搜尋鎖定目標的關愛眼神,哇!道我出運了!正想開口說出想買的餐點,只見老闆娘的目光從我身上移到了隔壁的人,口中暔暔自語的讓遠處的我聽的不真切,嘴型彷彿有一個「粥」字,講完後,快速跑進廚房。好奇心的驅使下,往右看一下到底是哪位幸運的人兒可以讓老闆娘大老遠的就這麼關愛。阿!怎麼是阿蘭?

 

 

在妦還沒回神時,老闆娘便又從廚房出來,拉長了手從櫃台將「粥」遞給阿蘭,阿蘭一手接住,另一手付錢,笑笑的跟妦說:「我先過去那邊桌喔!妳好了以後再過來。」怎麼那麼快,妦還得為自己空空的肚子努力著。等到前面的人潮散去,妦才能回到坐位,不過有一點讓妦覺得挺幸運的。因為咱們吃飯先後雖然不同,但吃完的時間卻是相同的,吃粥的阿蘭,只能一口一口慢慢的吃著。

 

 

「老闆娘這次煮的不夠爛,真難吞」一邊吃一邊抱怨的蘭看著這碗什麼都不加的白粥抱怨的說著。粥,不就是這樣嗎?妦的疑問沒敢問出口。

「妦,我告訴妳喔!我買到老闆、老闆娘都認識我喔(全餐廳只有這間有賣粥)!他們一看到我就知道要白粥,正常一份粥品四十元,他們只收我二十元,老闆還好幾次說:『妳就只吃這樣喔?那不然我幫妳加肉鬆不算錢啦!』直到我跟他們說我在做牙齒矯正,肉鬆的殘渣會卡住,他們才半信半疑的釋懷。有時候還會問說要不要加點什麼調味。」聽完跟著笑的妦很快的以忘記這件事,直到有次幫蘭買午餐,點了菜單上沒有的白粥,老闆娘開心的大聲說:「妳是牙套妹的同學阿?!」

 

---------------------------------------------------------我是分隔線------------------------------------------------------------

 

時光悄悄的流走,最後一年的牙套妹生活,蘭交了初戀男友,更想快點卸下牙套的不方便,只是當卸下的那時,有點埋怨兩光醫生給的美麗幻想,「根本就只有進去一點點而已嘛,當初講的那麼神奇,騙子醫生。哼,還害我花十萬呢!別人才用八萬效果還比我好。」蘭很無耐的埋怨著,想到沒辦法在心愛的男人面前展現更美麗的那一刻,更火大了。直到二年前,我們才知道那位牙醫生,不止是騙子,技術還很爛,當初的神經沒有抽乾淨,其他小診所不敢冒然進行手術,蘭只好又跑回長庚醫院(自從多發性肌炎穩定下來後,已經很少去長庚。)進行根管治療,將有問題的地方,再一次做整修動作。加上先前的車禍,蘭算五進五出的醫院,好險這只是意外的小插曲,沒多讓父母擔心。

 

 

 

根管治療就是一般所謂的「抽神經」,由牙醫師利用特殊設計的器械,去除發炎或已經產生病變的牙髓組織,再將這部分的空間清理乾淨,最後以材料進行緻密填充,是一項精細且費時的工程。

 

 

 

阿蘭(一)----無情的多發性肌言 

阿蘭(二)----小情人的菜頭與白蘿蔔

阿蘭(三)----女人阿! 哪個沒傻過?!
 

阿蘭(四)----死神也笑場

阿蘭(五)----四進四出醫院

 

阿蘭----牙套妹的美麗與辛酸

阿蘭 (七)----媽祖靈籤賜姻緣

阿蘭(八)愛你一萬年之三度告白

 

阿蘭(九)---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5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