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好的文章請上網查看喔!初衷本是為了泰北志工遊學團才參加的。雖然以第三名飲恨,但這個活動真的溫暖到我了,也希望大家能一起來加入溫暖的行列!說了這麼多應該知道,作者系我啦。 

   

「快點,今天下午四點要出貨,來不及測試完成的話是出不了貨。」

「南西,機台在待料了,快點把貨放上去;納瓦羅,快把已測試完的產品送到後段去;樂寬,機台有問題要記得叫我!」這是一個無塵室的半導體廠,裡面用顏色區分著綠色技術員,黃色品管員以及白色工程師。而我,穿的是白色。

 

忙碌時常有,空閒不嫌少。步調快速,早已思空見慣。各行各業的人們,總問:「你們有很辛苦嗎?我們也是做到三更半夜才能回家,大家不都是這樣嗎?有什麼了不起的!」在台灣,加班跟延長工時是常態, 第一次被這麼質問時,無力回答。之後的二、三次,沉默以對!就因為這樣,我們更珍惜同事間的情誼,只有待過的人才知道,裡面不為人知的心酸。環境的潔淨度、濕度及溫度必須控制在一定規格內,也因此在裡面工作的人,身體必須有能力負擔外來的壓力,不然就會面對喘不過氣而昏倒的狀態。簡單的比喻:我們的工作區域比醫院手術房還要乾淨無菌。

 

到了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南西、樂寬是來台一多年的菲律賓外勞,合作多時的默契讓他們很勇敢的要了聖誕禮物。另一位納瓦羅才剛來不到三個月,一句話也不敢提。好吧!反正都這麼熟了,下了班,繞去買外勞喜歡的巧克力。細心包裝過後,呈現的是一個美麗的形象。精打細算又愛惡作劇的我,包了三份禮物,兩份是巧克力而剩下一份是最差的,一個從娃娃機釣到的微笑香菇頭娃 娃,娃娃的左右護法是從朋友喜宴上帶回來的酒瓶造型的吹泡泡玩具,再拿保養品的盒子裝了起來,成本等於零。

 

趁著上午空檔,做了三張籤,並把每一份禮物編了號碼,抽到該號碼的人,便可獲得對應的禮物。壞心的我,很坦承的告訴他們,禮物有一份很差,有兩份是很好的!大家緊張的抽著籤,如預期的,新來的納瓦羅抽到最差的那支籤!禮物從最差的開始揭曉,我們躲進了窗明几淨的廁所,當納瓦羅打開盒蓋時,出現了一抹驚喜,拿起了香菇頭娃娃興奮的叫著,隨即是一絲困惑,順著她的眼神,拿起來了小小酒瓶,打開它,吹起了泡泡,開心的她,眼框含著淚一再道謝!「有必要這麼感動嗎?不過就是一個小禮物!」心中充滿無限的疑問。

緊接著是南西,當她看到是巧克力時,唉呦!可是無比的失落!

「怎麼又是巧克力,妳不是說我們的比較好嗎?」

是比較好阿,樂寬跟我說,你們喜歡巧克力阿。」而且這還是花錢買的。

「納瓦羅的禮物是最差的,可是我們看到都覺得很棒,所以會覺得我們的禮物應該是更好的!」

因誤會而埋下的美麗種子,就在你一口我一口之中渡過。

 

下午,南西帶著納瓦羅走過來說:「妦,謝謝妳,謝謝妳的聖誕禮物,以前我們在菲律賓,每一年聖誕夜媽媽都會給我們禮物,現在在台灣,媽媽沒辦法給我們禮物了,但是有妳的禮物,就像媽媽給的。納瓦羅第一次離開家,第一次過沒有媽媽禮物聖誕節,很想家,很想念媽媽。謝謝妳,就像我們的媽媽一樣。妳真的很棒!」說著說著兩人就哭了。擁抱著我,一直說著謝謝。

 

我忘了,忘了對他們來說聖誕節重要性就像我們農曆新年。

我忘了,忘了離家的他們就像當年國中畢業離家念書的我。

我,不知道這麼小的一個動作,卻可以彌補他們想家的心。

幸好,我做了!

 

去年,實現童年夢想的我,來到紐西蘭,破破的英文,在這裡一點用處都沒有,比手畫腳還實際點。在語言中心同期進去的有來自泰國外向的弟弟,可愛的妹妹們,同班的我們愉快的渡過一個月。只是時間到了,他們得回去念書了。他們離開後的第一個星期,午間寂靜的彷彿聲音從這世間消失了。初級班的課程已不符所需,進階班又太難,進退兩難的我,失去一群朋友,面對剛住進第二個住宿家庭的我,還有著磨合!寄宿家庭的媽媽是一位有耐心守規矩的日本媽媽。語言、同學、環境、寄宿家庭種種陌生的改變,讓我一時之間無法適應。

 

一如往常回到家,寄宿媽媽仍然親切的問,今天好嗎?很誠實的告訴她:「馬馬虎虎。」

感到驚訝的她,立即放下手邊正在準備晚餐的雙手,轉過身關心的問:「怎麼了?」

走近她身邊,開始訴說在學校遇到的難題,耐心的聽完講述,最後給著建議:「轉去進階班,這對妳而言是好事一件,如果真的適應不良再轉回初級班,去接受挑戰吧!妳可以多跟我們聊天,加強英文。當初我學英文是在比妳更小的年記便離開日本去到澳洲,最後來到紐西蘭定居!」我們用著英文聊天,聽不懂的單字寄宿爸爸發揮繪畫的長才,還是看不懂,寄宿媽媽就寫著漢字甚至拿出日文字典。身為滑雪教練的她,會說著日文、英文以及法文。每一年冬季分別在瑞士跟紐西蘭教導滑雪(紐西蘭的冬天是我們的夏季)

 

 

11.jpg  

開始努力的進入中級班,並加強自己跟上同學進度,回到家,就像小女兒般,會在廚房裡依著住宿媽媽說著學校發生的事,同學間生活鎖事。

「我台灣同學說,她好想念米喔!吃不到圓圓的台灣米,她的住宿家庭都是麵食、麵包、罐頭跟長長的泰國米,不像我的住宿媽媽每天都會變化不同菜色,有日本米、西式牛排、義大利麵、生魚片、烏龍麵連味增湯都是道地日本味跟台灣的全然不同,甜品也是每日新鮮做。」原本只是耐心的聽我講話,糾正我的英文,突然聽到後面稱讚的話語,讓她不禁害羞笑了起來。

 

離別總是來的特別快,最後的那一天,機場送別。含著淚水,跟她說:「謝謝妳,總是在我有困難時幫忙我,妳是我在紐西蘭的媽媽!」話只能說到這邊,相擁而泣的我們,感傷漫延。她,先開了口。「妳是一個特別的人,接待過這麼多的學生,妳是唯一會跟我們分享妳的學校生活,同學相處,妳真的很棒!有問題一定要告訴我。」

 

原來,蠟燭是一根一根燃起,有時候孤單侵襲,需要一群夥伴圍繞著它,給它熱能;有時候黯淡無光,需要一根強壯的火源,給它溫暖。付出的時候,有助人的喜悅,卻無法體會被幫助人的感動,直到有機會,同樣的話,從嘴巴脫口而出的瞬間,這一刻終於知道這般酸甜滋味。吾非聖閒,先知先覺;只盼後知後覺,豐富生命。點燃自己,照亮他人,讓感動傳遞下去,讓愛漫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5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