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jpg 

 

 

一開始我以為是看完金瓶梅後所延伸出來的故事沒想到它真的是私房閱讀金瓶梅,書名真的沒有騙人!(是我自己想太多。)最近兩天都在K這本,但是還剩1/3因為實在太厚了,607頁,每頁約二十行,一行約40個字,這樣就知道侯大真的很用心寫這本書。每看一章回大腦就會有想要休息的欲望,是本需要用心力來看的書。

 

書的編排方式很像以前念文言文課本時,每一段古文後面,侯大會加上白話翻譯,故事依照原著的編排而進行著,當然少不了侯大的獨門見解。首先點出金瓶梅很早開始就已經使用「賽局理論」,當弱者武大提出方案時,無疑的是將自己推向死亡之路;潘金蓮在失寵於西門慶時,想出了訓練獅子貓來謀殺西門慶與另一個愛妾所生的兒子(也是當時唯一的兒子。)種種行為說明潘金蓮已經患有被害忘想症。另外我想全天下最令人羨慕的職業應該是:幫閒。幫閒呢就是陪主子玩,但是不叫對方主子(平起平坐才能玩的盡興),互稱為兄弟,一切吃喝玩樂由主子付,主人默許下還可以A些小錢來賺賺,夠爽吧!只是他們得懂得察言觀色,順應主子,極盡不要臉,這樣才能長保工作囉!

 

裡面呢,還是有牽扯到情色部份,所以請大於18歲的人再來看喔!侯大已經隱密許多未講,但仍可以感受到金瓶梅真的是名副其實的淫書,還偏偏是本有深度的,只能說當時作者真的好厲害!我只看過金瓶梅情色漫畫版沒看過真正的古文(因為看不懂文言文),侯大的見解不僅特別,更利用他精讚的文筆寫出另人料想不到的理論,點出很多意想不到的內含。推荐給喜歡看金瓶梅的人。

 

賽局理論是一種策略思考,提供了一套數理分析方法,在利害衝突下找出最適合的因應策略,透過策略推估,尋求自己的最大勝算或利益,從而在競爭中求生存。然而「我的計算必須考慮你的計算,而你的計算也考慮了我的計算」,賽局中的每一個人的決策,會受到賽局中其他人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5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