軋.jpg

 

常用常看常聽的一個字到底它怎麼念又做何解呢

今年立春(2/4)來的比過年早,來個「每週一字立春特別版」快樂「五選多」,試試新年好運指數。

 

軋1.jpg 

  

公怖答案前先來講為什麼會寫到這個字。前兩天打算問小興要不要吃牛軋糖,結果軋這個字,不論是用ㄍㄚ亦或ㄓㄚˊ還是ㄍㄚˋ(我想成尬車),ㄅ半輸入法通通查無此字,最後我是這麼打的。

 

「小興,你要不要吃牛X糖。」等他打出字來後再去查怎麼念。

 

「我不吃牛X糖,謝謝不用了!」真是...就是不會打字才用X取代,結果他也回一個X。

 

隔天直接問小興到底牛X糖怎麼念?這下才明白原來他一直以為我偷懶不想打字才用X來取代,所以他也有樣學樣(其實是他自己也偷懶)。

 

軋:一共有三種念法,音「ㄍㄚˊ」、「ㄓㄚˊ」、「一ㄚˋ」。

 

選ㄍㄚ的恭喜你也是只會吃不會念一族的,;選到ㄍㄚˋ的跟我一樣腦筋不太正常。全對的人只能說你真是太厲害了!目前沒有人全對(其實是連一個音都答不出來的人居多。)

 

當ㄍㄚˊ

1.擁、擠之意

2.結交。如:「朋友」。

3.男女不正當的同居。如:「姘頭」。(←第一次看到這種用法)

4.形容機器發動時所發出的聲音。如:「車聲軋軋」。

 

ㄓㄚˊ時,

壓。如:「鋼」。ㄅ半打不出這個字,不然我也有猜到過喔!

 

一ㄚˋ時,

1.碾壓。說文解字:「,輾也。」

2.排擠。如:「傾」。

 

 

小小一顆牛軋糖裡面含的學問還真大。我們會吃、會做結果不會念耶!真是糗了。 ~ 一口氣寫五個真不習慣希望不要再有這種字來虐待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5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