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懺

 

行事曆上寫著每天晚上拜懺,連續六晚不間斷。第一個想法YaYaY...AAAA(文字實在不足以形容內心的喜悅),這表示不用坐禪了,如果上輩子是個和尚,應該是個不乖常翹課的和尚吧!難道是上天要給我這位不長進,沒做行前功課學員,彌補機會嗎!?

 

 

參加雲水禪禪七學員,得先做行前功課:水懺三部、金剛經七部、心經108遍。報到時要迴向給大眾,目的是讓參加的學員們,在行前便能先將心給安住下來,來禪七的目的是加工更精進,平時在家就得努力(以上是法師說的,妦也是去了以後才知道,冏...)。但是我.一.遍.都.沒.念。水懺的內容是什麼,不知道;金剛經講什麼,不清楚;心經寫什麼,我會1/3喔← 唯一只會一點點的經。難道拜懺是拜水懺嗎?

 

 

六個夜晚等於念六部水懺,嗯~~應該夠本了吧!?問題來了:真的有這麼多事情要懺悔嗎?連六天耶!直到第一晚引謦聲敲下後,一切不一樣了。我彷彿是隻雜食動物,莫名跑進素食園,舉箸之間還想著:要記得夾素的。卻渾然忘記,滿盤佳餚早已皆素,配料卻迥然不同。 

 

拜懺時間到來,四位法師緩步走向堂前,當鐘敲下開始第一句迎唱,護關人員靜靜暗下燈光,原是明亮佛堂僅剩堂前那盞燈光後,法師開頭迎唱的內容是什麼,聽糊塗了,淚卻已噴下。怎麼會這麼摧淚?心底震動浮現罣礙的人,搶先而出影像真實呈現在意的事。想起三個人:媽媽、他、還有一位陪伴在我身旁的。

 

她不善言詞,是個急性子,又愛面子的像個母老虎般保護小孩,小時候我很怕她。有一晚她去完佛堂聽完道回到家。我輕聲問她:「媽媽,妳回來了喔?!」

 

她氣沖沖說:「這麼晚我不回家,要去哪裡!!」我靜默也受傷了。

「媽媽,去(佛堂)聽道理,是教妳回家罵小孩的嗎?」這次換她靜默認錯。

 

 

從那夜開始,我會反駁,有時候我們會起爭執,氣到兩個互不理對方。國中畢業後離家念書,我哭著訴說不適應,她憂愁的聽著,一滴眼淚也沒掉,隔天卻腫著眼睛說:我一夜沒睡。媽媽像永不切開的責任。如果不是她總不斷向下傳遞愛與付出,我應該也不會想反哺吧?!她不善言詞,直來直往;我能說善道,卻得被設限忍氣吞聲。要接受我這樣天馬行空的小孩,對她而言也是一項大挑戰吧!

 

 

另一個是他,是行前一直放不下折磨自己的。開始回想過去一切,自己也有錯。總埋怨他,在忙碌睡眠不足情況下,還大聲跟我爭吵才引發多年車禍舊疾,然而我的任性跟跳躍想法,也不斷衝擊折磨保守的他。只是傷太久,竟然喪失祝福的美德,看到你們曬恩愛,就像在一個受傷的人傷口上,不斷灑鹽再澆下熱水。然而此刻我衷心祝福你、你們。謝謝她,讓我遠離這一切,也謝謝你曾經對我的好。

 

 

還有你,始終陪在身邊。包容任性、不按排理出牌有時卻又異常認真的我。前三晚的拜懺,不斷的重覆那些過往、爭執、懺悔。每懺悔一次,隔日坐禪便能更專注一點,內心逐漸平復,平淡到第四晚,我笑著問自己:今天要懺悔什麼?

 

 

該道歉的也提了,那這次我要對誰懺悔呢?

沒想到浮現的身影,竟是自己。

 

 

貪婪懶惰,讓自己退步,退步了向進心也退步了慈悲心;

自私念頭,阻礙心胸寬廣,讓原本不足以打擾煩人念頭,一直侵襲;

是我,沒有善待自己,把自己侷限在個框框內無法掙脫,有不同原因讓這個框框異常牢固,而執著、看不開、不夠努力,讓它無堅不摧。夜裡這一覺睡的自在,縱觀一切,皆是自己造成的,懺悔讓心沉澱許多。第五天開始,內心沉默許久,心裡的重擔,彷彿經由拜懺儀式得到宣洩,而我的坐禪也意外進步許多。

 

第五、六晚,拜懺轉向感恩。

謝謝周圍始終相挺的麻吉、謝謝關照我的同事們、還有好多一路上或多或少幫助過妦的人,人生路上一句提點少繞幾個灣,感謝你們真誠付出。

 

 

註:每個人想懺悔的對象、事物皆不同。有些悔悟藏的很深,要深挖才能覺查;有些明顯到外人一看便知。懺悔的當下妦所想到是心中最罣礙之事,你的又是什麼呢?!

 

 

更多文章 

 

有興趣的請看: 

 

靈鷲山.雲水禪禪七(一)禁語初體驗

靈鷲山.雲水禪禪七(二)打坐.全身骨頭拆掉再重整

靈鷲山.雲水禪禪七(三)墓仔埔嘛敢企

 

靈鷲山.雲水禪禪七(四)酸痛藥布、藥膏、護膝全出爐

靈鷲山.雲水禪禪七(五)不停歇的屁屁聲、打嗝音

靈鷲山.雲水禪禪七(六)哭不停拜懺

 

靈鷲山.雲水禪禪七番外篇福隆騎腳踏車靈鷲山朝聖之旅

 

arrow
arrow

    lin5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