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蘭跟我很久以前就混在一起,只是團體中,我們兩人是嚴重的水火不容。

 

後來,考上不同學校但同縣市的我們,一個在靠海的地方念書,另一個在依山的學校升學。最常往來的方式:妦帶著換洗的衣服,下課後直接騎車住到阿蘭的雅房租屋處。因為在畢業後,阿蘭意外得到「多發性肌炎」。

 

那年夏天就跟我們曾經歷過的夏天一樣並無特別之處只是阿蘭卻熱中上減肥很瘦的她總嫌棄著自己胖胖的大腿於是開始努力運動漸漸的她一天當中只喝水不吃任何東西隔了兩週後體重往下掉但大腿上的肉彷彿在訴說捨不得離開總是團結的巴著主人,。再隔一段時間,阿蘭的雙腳越來越沒力,連爬個樓梯都會氣喘虛虛。

 

一度懷疑是因為減肥過當而少掉身體元氣,慢慢的阿蘭開始進食,開始找答案。最後經過抽血,肌肉切片後答案在長庚醫院裡出現:「多發性肌炎」。得知一切的阿蘭開始上網找尋各種相關的醫療知識,遇到不懂的也會詢問醫生,而我就在電話中聽到她告訴我每次檢查的結果。

 

「蘭,妳上次不是抽血有問題嗎?那後來呢?」

「就醫生看完報告覺得數值很嚴重,所以就叫我直接做肌肉切片。妦,妳知道怎麼做的嗎?就直接在我小腿上畫一刀以後,細細的割下一小塊肉。」

「那...不會沒上麻藥吧!」我開始想像切下牛排後再裡面把莖挑起來的畫面。

「怕影響數值不準ㄚ,所以就一刀畫開以後,再割下一小塊肉。很痛,而且傷口很難好。」

原來:肌肉切片真的是把肉割開以後,切一片下來,而且是不上麻藥的。

 

一週後報告的結果出來了蘭打電話來告訴我詳細的過程

「妦,我得到了『多發性肌炎』。很難好。」

「什麼是多發性肌炎?」完全沒聽過這個名詞的我,很困惑的問出心理疑問。

多發性肌炎就是肌肉組織產生了發炎的現象,進而導致了肌肉纖維的損傷。」

有聽沒有懂的妦,還是沒有被解惑,追問了,「那要怎麼辦?」。

 

蘭回話:「因為體內產生自體免疫抗體攻擊自己的肌肉組織,而使肌肉產生發炎現象,它會慢慢的先從雙腳無力開始再來就是雙手妳記得我曾告訴妳我坐在椅子上試穿鞋子完以後卻沒辦法再靠自己站起來嗎其實那時已經是初期的徵兆。」停頓一會後,又接下去。

 

「醫生說目前的醫學沒辦法查出來原因,一百萬人中有五人會得到這種病,女生跟男生的比例為2:1。因為是免疫抗體出問題去攻擊自己的肌肉,所以我的免疫系統也很脆弱,大概感冒一流行,我就是跑第一的那個。只要有傳染病發生,我應該都會中獎。」

 

「其實,沒有醫好的那一天,有一點像跟著我一輩子吧!只能靠類固醇長期壓制。最好的狀況就是不用再吃類固醇身體自己好起來,但是也許有一天又突然病發。」

 

「我...我記得類固醇會有月亮臉跟水牛肩?!」再加諸給阿蘭的壞消息,反而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口,只是我們都選擇坦然的面對這一切。

 

「月亮臉跟水牛肩是一定的,而且其實很多醫生都沒有說,長期用類固醇,要塞檢癌症是有困難度的。類固醇食用過多過久,以後要健檢抓出癌症的難度是加深了許多,不是人家沒做好檢查,而是類固醇把癌細胞給遮起來。但是又如何呢?除了這個辦法,沒有其他的辦法了。」

 

開學後,分開的我們,還為了在阿蘭臉上跟肩上都沒出現症狀而慶幸,而實際情況卻是每況愈下。

 

一直到有一天,我用眼睛看到了阿蘭曾告訴我的事實。

 

廁所.JPG

 

 

 

兩人早上都有課,我在洗臉台前刷著牙,阿蘭進到蹲式廁所,要吐泡泡的我,低下頭,剛好聽到阿蘭要打開廁所門,順勢的往左看過去,阿蘭正跪著雙腳,雙手撐著兩邊的強壁用倒退的方式緩緩的移出廁所,退到左腳的膝蓋已可懸在空中,再靠著廁所內的地板比外面高上一大階的差距,順勢的把左腳往後放,雙手再依著地板,藉著反作用力站起身。熟練的動作,看的出已做了無數回。

 

我只能轉回頭,將淚水、心疼跟嘴上的泡泡一起吐掉,拿起洗面乳,快速的搓出更多的泡泡,覆蓋在臉上。而阿蘭卻在此時開了口:「妳要快點喔,不然會遲到。」洗臉的流水聲,將我哽咽的回應修飾了起來。

 

阿蘭轉述每一個遇到的困難,上公車時,抬不起腳踏到第一階,爬學校樓梯時,只能慢慢的前行,而很不巧的,她的學校是在山坡地上,沒有一個地方是不用樓梯的。我聽,但是我看不到,也感受不到。一直到那一天的的那一幕,所有她面對的困難就像快速電影一樣,很自動的在我腦中補上畫面。

 

那一年,我們二十歲。

 

(待續)

 

阿蘭(一)----無情的多發性肌言 

阿蘭(二)----小情人的菜頭與白蘿蔔

阿蘭(三)----女人阿! 哪個沒傻過?!
 

阿蘭(四)----死神也笑場

阿蘭(五)----四進四出醫院

 

阿蘭----牙套妹的美麗與辛酸

阿蘭 (七)----媽祖靈籤賜姻緣

阿蘭(八)愛你一萬年之三度告白

 

阿蘭(九)---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5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